首席拜晴官

楼诚迷妹,LOFTER看文专用号

【楼诚】客从何处来

灵感来自央视一个寻根真人秀。
主角私设,明远,明台孙子,因为来到大陆,寻根祖辈。手机码字,排版问题见谅。小透明表白楼诚cp,姑娘们周年快乐!

_________


这是明远第一次踏足大陆,适逢抗日战争胜利大周年,几经波折,祖父明台终于被追授予了抗日英雄。关于祖父的记忆,明远甚至明远的父亲都是模糊甚至是毫无印象的。明远的父亲自小来到台湾,跟着大伯二伯生活,台湾唯一拥有的关于明远祖父的东西就只有一张结婚照,结婚照拍的稀奇古怪不说,还被告知照片上的女子并不是自己母亲。小时候,台湾也是风声鹤唳,大爷爷二爷爷没有告知祖父明台太多信息,只留下只言片语,明台是个臭小子,也是个大英雄。

明远小时候问过父亲,海的那一边是什么风景,是不是有王子和公主,他们住在城堡一样的童话世界,我们能不能划船过去看看他们,父亲摸了摸他头,回应道来的时候也太小,只记得海的那边漫天炮火,别提划船,我过来的时候,云阔江地,断雁西飞,风高浪大,全船的人心事重重,气氛沉闷,空气似乎凝结一样。

如今两岸三通,明远请了人照顾年迈父母的起居后,办理了好的通行证,没有什么周折迎着光落地到了浦东机场。上海,这座日新月异朝气蓬勃的城市,川流不息的忙碌的人群是这座城市的血液,一栋栋林立的大楼是这座城市的脊梁。关于祖父明台以及他战友的追授烈士的仪式自有专人打理的井井有条,祖父去世几十年后,身份终于被证明,想来也可以安息了。比起祖父,明远对大爷二爷的事情更感兴趣,这是他们生存过的土地,既来之,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力量促使他留下来,探寻他们生活过得足迹。

上海市档案馆承载了近200年来城市发展脉络与轨迹。祖父辈在上海当时算作名门望族。想来虽然间隔了大半个世纪,也不会无迹可寻。上海明家,从清代积弱的时候就开始族人就前仆后继的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去,参于过立宪变法,也想过实业救国。留学国外,用过最热诚的“洋墨水”师夷长技,明家也就发展壮大起来。祖父明台是明锐东一脉。明家产业在抗日战争时期屹立不倒。

“汪主席的和平大业是唯一拯救中国的办法”明远拿到这份档案的时候止不住的手抖。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明远,明楼,时任特务委员会副主任,海关总署署长,财政司司长。可谓汪伪政府高官,炙手可热的人物。这篇满纸荒唐言的社论就可能是那时新华日报主编胡兰成让他给汪伪政府写的社论。并且了解到二爷爷当时与大爷爷一起工作,是他的秘书长,二人工作生活形影不离。

摒弃杂念,这篇社论写的是真无聊。明远不信,大爷爷二爷爷是个见人说人活,见鬼说鬼话,随着时局投机分子。明远父亲口中得到的关于他们形象是刚柔并济,心怀宽广,是个容纳的了百川的人物。明远,自己名字是他们取的,意义为慎终追远,不忘自己的根本,谨慎的思考人生于天地间的意义。明远依稀记着,他们过世那年,终于打破38年遥遥相望不相见见的格局。两位老人在耄耋之年硬是要回大陆看看。他们去了北京,回了上海,再回到台湾的时候身体就已经不行了。大爷爷和二爷爷感情很好,手足之情在他还没学这个成语的时候就已经根深蒂固,血脉相连,骨肉不分。大爷爷挽着二爷爷的手,那句话这么说的,他们最后的时光也是执子之手,与子成说。

湖畔旁树林边,宁静悠远的环境下埋葬的是祖父们的姐姐,明远的祖奶奶。听说大爷爷二爷爷当年回大陆的时候亲手种植了两棵树,如今树已枝繁叶茂,挡的了烈日风雨,父亲说了,大爷爷二爷爷觉得自己愧对大姐,不能相伴左右,甚至清明上青烟都做不到,只能留着树陪伴着大姐。庭有枇杷树,如今已亭亭如盖矣。昔人皆乘黄鹤去,无处诉衷肠。明远素来坚强,念及此处,七尺男儿竟然潸然泪下,哭的不能自己。

档案馆工作人员还给他看了一沓沓往来电报,祖奶奶想必珍而重之收藏这些信息。电报内容除了提及琐事,千篇一律的以一切安好,勿念,姐姐也请多加珍重结尾。祖父们年轻的时候被送往巴黎将近十年,当年网络通信不发达,祖奶奶通过着这样方式表达长姐对弟弟们的思念。

电报上提及了他们在巴黎住址,时移世易,但是明远还是抱着试一试心态买了一张去巴黎的飞机票,漂洋过海去到的巴黎是个浪漫的城市,热情奔放又不失艺术情怀,当年他们住址竟然还在,明远有些忐忑冒昧的敲响了塞纳河河畔不远处的房子。当明远表明来意的时候,面前这位古稀老人惊叹上帝安排的神奇。明远操着并不流利的法语了解到,当年他们租在这位古稀老人之家,当这位古稀老人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就觉得来自东方的祖父们分外明亮,有东方男子独特的傲骨温良的底蕴,也具备这洒脱不羁。当年他们离开巴黎的时候,很多淘来的古书店淘来旧书不能一并带走,就赠予了这个女孩。有名著,也有名不见经传的著作,有写艺术文明历史的,也有复仇革命题材的。每本书上无一例外用法文写着密密麻麻的批注,书上两种字迹,笔锋都苍劲有力,行云流水般的直抒胸臆。仔细看来,有两种感觉,一个有指点江山般的豪情,一个温润如玉之清如许。当年,他的大爷爷二爷爷就是在巴黎,就是通过这样的批注,交流和吸纳着西方文化的精髓,彼此之间灵魂互通的吧。

大爷爷和二爷爷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当年经历过什么,为什么在淞沪会战之后毅然决然回到了故土?明远绝对不相信他们是为了当汉奸的。家族累计的底蕴,他们读过的书,看过的世界,都不会让他们在那混沌世界中无知无觉。太多太多疑问让明远放不下。他查了很多关于那个年代的历史资料,唯一能得出的结论就是他们可能是伪装者。带着这个有待证实的疑问,明远奔波了很多地方,辗转认识了调查zhonggong南方局地下党的老同志,老同志表示有些蛛丝马迹确实可以支持明楼明诚两位同志在从事地下的抗日活动。明氏集团则是暗中通过香港提供过金贵的抗日物资,只是当年上下线多单线联系,自己和其他同志都在努力收集更多资料,争取为他们这样为抗战做过卓越贡献却又无法暴露在阳光下的同志证明。那个年代从不缺乏这样的人,只是当初出于对谍报人员的安全考虑,现如今考证起来比较费时费力,他们能做的也只有不放弃努力求真。

明远内心激荡起了惊涛骇浪,仿佛身临其境的回到了那个波谲云诡的上海滩。列强瓜分下看似歌舞升平实则满目疮痍的上海,他的祖父一辈,如何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游走周旋在各方势力之间。抗战道路千千万,他们偏选择了在最崎岖看不见光明的黑暗之路摸索前进。

再次回到台湾的时候明远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他把两个人的骨灰带回了大陆,也婉拒了安葬明台于八宝山的建议,把他们的骨灰都带回了大姐身边,八宝山有太多威武不屈的革命忠烈,何处青山不埋骨,而他们四姐弟,生前许国,多地分离,一别无期,死后能够埋葬在自由平等的故土,埋葬在一起,也算做一家团圆了。

那副叫做家园的油画,听父亲说是他们共同所著,二爷爷有着与生俱来绘画天分,大爷爷喜欢在他作画的时候添上一两笔,调侃他的画作。明远本来想让家园陪伴着他们长埋地下。但是看着画中意境,明远似乎明白了什么。明远把画作捐赠给了上海市档案馆,而他自己,则领到了一份传承下来炙热的血脉遗产。

家园犹在,国泰民安,愿我华夏大地,止戈为武。

评论(15)

热度(25)